好網文分享區

特别制作:2012世界末日篇;附录:电影:2012

于 20/12/2009

电影:2012

Sunday, November 15, 2009

        by董百勤

前几次在戏院里看戏的时候《Cloudy with the chance of
meatball》和《扑克王》,都有看到这个电影的trailer,那时候已经被那些特技场景(剪辑师功不可没,能够把那些吸引人的场景都剪出,而且加
上音效,一股凌人的气势啊),更是震撼,一幕幕的毁坏场面,大型的震动,沉没,都让我瞬时立定,这部戏,非看不可。

 


12/11/09,这部戏在全国隆重上映,许多在报章的大肆报导下和电视广告的渲染下慕名而来的买票入场者,都在拥挤在电影院,在凿石城这里的电影院,这种情况,真的白日难一见。


于没有预算到这种场面,所以我也像平时那样,戏开场的前十分钟,去买爆米花和汽水(medium
combo),但是没想到这一次竟然排长龙(其实应该早就预算到,上映的第一天都已经那么多人,现在是星期六,不会更多人不?)。我就这样,心里忐忑,一
直看着那一排数字版(那个数字亮起,就表示那厢戏院房开场了),一边希望前面的收银员,赶快卖好。

故事一开始就以科学发现来铺陈,一位印
度的科学家,在地矿(蛮深的)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实,地核core的温度起了变化,地球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大灾难。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地质学家
Adrian(好一位彬彬有礼的人,一直希望别人直接叫他的名字)。接着就开始了一场与世界末日的赛跑。

我本来以为,又会是那些告诉其他人,其他人也不会相信这个地球即将末日的事(例如海云台里,博士告诉其他人,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但是在这部电影里,就因为相信,所以人性的弱点彰显无疑。



影中,有几幕,足以证实我所说的。人类为了要保护自己,得到了哪一张青票,而愿付出十亿欧元,只是看那组天文数字就知道只有Bill
Gates等的亿万富翁,才有本事给,就像charles(剧中一位研究着2012的广播员,他设计的网页实在可爱)所说的。而那群政治人物,科学家,为
了所谓的维护人类的下一代繁衍,竟然视其他人类的生命为不重要,不能忘记,那一群人在方舟前面的苦苦哀求,呐喊,无奈,付出了十亿欧元,得来的只是欺骗。

那些为了制造方舟而付出的中国人,却得不到一张“拯救自己”的票,白白的看着其他人上了自己辛辛苦苦制造的方舟。而自己只有等死。

当然我所说的是负面的那一些点,正面的大有所在。


能忘记,美国总统和他的女儿说的一番话。我要对美国子民诚实,让他们有机会能和家人互相道别,让母亲能安慰儿子,让父亲能得到女儿的宽恕。到最后他也没有
和其他人一起上了方舟,虽然知道自己即将要死,但是他一直深爱这已经去世的妻子,所以最后在他的国家,选择了“the ship capten
sink with the drowning ship”。

让我最感动的那一幕是,西藏的那位老婆婆,为了让他的孙子带着jackson一家人逃亡,就说了那一句“我们都是大地的孩子。”我的心揪了起来。大地的孩子,好一句话。如果大家都能明白这一句话,那么世界将会是多美好?


“你真相信人类在遇到世界末日的时候,还能保持单纯无私吗?”Adrian问Jackson。
“我相信,他们说我是太乐观的大蠢蛋,但是他们知道什么?”Jackson回答。


就因为这种乐观,Jackson这部电影的主角竟然为了拯救方舟上的四十万人性命,而甘愿踏上“自杀任务”。



中不足的是,对于人类的真实感并不能大大发挥,那些困在车上,大厦里,一一因为坏灭而坠落的人,像是木偶那样,就这样跌下,有点不切实。人遇到这样的情
况,或多或少都有挣扎的。还有就是虎宝宝所说的,死状不够真实(但是这不是Final Destination)这一点情有可原。


还有更多的更精彩的,当然需要你去买票,进戏院看咯。 (我这样写,没有commision的。)不妨注意下,一些小人物,如Tamara,Shasa,Yuri,和Gordon他们的和演技和身份诠释。


也介绍大家去听一下,《2012》的主题曲,time for miracles,由2009美国偶像的亚军,Adam Lambert(近来在某个杂志,“突破自我”)所唱的,不错听。

 

我忘不了学姐对于这部电影的期待,那进入戏院时的炯炯眼神,和踏出戏院的那点落寞。我想这部戏也许负了她一些期待。但是毕竟是一部叫人深思的戏啊。

写这一篇影评,献给陪我看戏的即将毕业的曾丽君学姐,面临再一次实习的陈逸文学长。

15/11/09 1:15 AM宿舍床上趴着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