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網文分享區

【随论】谁「为才艺而才艺」?

于 20/06/2010
xalekd

【随论】谁「为才艺而才艺」?

有句话意思大概是「每个孩子有自己的人生,但是很多父母正在用孩子复制他们为完成的梦想」。

小孩要学什么对他们往后才有比较有帮助? 每个父母都不希望投注下去的补习费和时间只是向水中投石,只有「噗通」一声。 有人或许会用很利益取向的说法探究:学什么才是「投资报酬率高」的才艺?

「要不要学才艺」这问题我和佑彦妈有共识,但「学什么」「何时学」却尚在「各自表述」的阶段。

我小时候能学的都学了,除了正规的多科补习外,还学过跆拳道、作文、书法、画画、音乐,连心算都学过,仔细回头想想学的还真不少,但「五鼠技穷」,没有一项专精。

我忘记为什么当时会去学心算,是妈的同事介绍? 还是因为数学太烂? 还是当时心算是显学,很多人学就搭顺风车(当时速读的广告也很多)? 我还真的没印象。

有印象的是,学心算要被很多口诀,有时候没背就会跟不上进度,慢慢的我就对心算没兴趣,每次上心算课都是压力。

心算就是一门「安静」的才艺,我好像没学到什么,至少我的离开是在不知不觉中「静悄悄」的离开。

除此书、画、音乐我个人都有兴趣,算是比较「兴趣取向」的才艺,我个人又对音乐更有兴趣,音乐也影响我至目前为止这二、三十年的人生,而佑佑、彦彦对音乐还算「不排斥」。 因此遇到「小孩要学什么才艺?」的问题时,我会很主观并习惯性的思考:

「音乐」。

这点我和孩子的妈算是有共识。

「哪时候去外面学?」

这问题谈不是意见严重分歧,但就是有歧见。

佑彦妈觉得佑佑这个年龄可以开始学音乐了,但我还是比较现实取向,我会考量这个时期去学音乐,音乐班可能会用「玩乐中学习」这种方式,第一步至少让小孩先喜欢音乐。不过「在玩乐中学习音乐」在家里难道不行吗?至少我认为佑佑这阶段尚没有那个必要花钱去音乐班学音乐。

电影「艋舺」里的太子帮各主角,他们没机会学才艺,而打杀是被后天训练的「另类才艺」;或许有人小时候没有缴钱去学才艺,但每一个人都曾缴了许多「人生学费」给真实人生。

在台湾的教育生态中,学什么才艺常常大人谈论小孩的一部份。学才艺这事情可牵扯出许多育儿课题,不过就「才艺」本身,它之于一个人到底扮演什么角色,需要绵长的看,不能简单的看因果或盲从一窝峰学某项「显学」的才艺。

小孩「多才多艺」的形容也应该不是父母「拿出来『展』」的表征,小孩的生活圈被父母包覆,父母认为小孩就像他们就像在海里的小鱼一样,就像活在自己怀抱的大海里。

可是父母没想到,其实小孩是个人,我们不是他的大海,他们也不是大海的鱼,因此他们不见得只能待在水里学游泳,搞不好还能飞到天空当老鹰。

总之,才艺对小孩而言是一种让生命酝生的过程,父母在「选择小孩学什么才艺」、「哪时候去学才艺」的立场与角色不止是管教者(如夫妻)要有共识,而且更应该和小孩达成某种「讨论后的共识」,这样原本单纯的才艺才不会成父母「虚荣」的代罪羔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