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網文分享區

Q:姐姐患重病,我很彷徨

于 25/02/2011

Q:姐姐患重病,我很彷徨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上午十一时五十三分

 

慧海法师,你好。我最近感到很烦,因为我的姐姐患重病,可是身为妹妹的我们又不能做些什么。

我姐姐的丈夫是从事家私业的,两年前姐姐被证实一个肾坏,现在又被证实另一个肾也坏了,我真的接受不到。

现在姐姐的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我真的很担心。年迈的爸爸看到如此的情况不断向别人打听如何申请援助金,以帮助姐姐的家庭。

很多时候,我们不方便插手,毕竟她已嫁人,而且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是看到她的丈夫如此吊儿郎当,我真的是看不下去。

姐姐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最大的年龄仅有3岁。我本身的经济能力也是有限,所以仅能帮她分担些。

目前姐姐还要长期回到医院接受治疗,而且长期洗肾是她唯一的选择。

我真的很害怕,她的遭遇会像另一个姐姐一样,最后被丈夫抛弃。

年迈的爸爸已经无法再照顾她的家庭,所以,我真的不知所措。

我每天都以自己的方式祈祷,希望借助宗教的力量可以让姐姐度过重重的难关。

从这件事情,我才发现人生真的很无常,它可能会在我们不警觉的情况下把身边的人都带走。

我现在很怕到医院,因为医院就是一个“人间地狱”,呆在医院的心情真的很不好受。

对于医院,我真的很抗拒,我不喜欢到医院。每次从医院回来我的负面能量就增加多一点点。

师父,在这种情况下,我可以如何调适自己的情绪与心情呢?每个人都会经历死亡,但是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生命不会有任何的遗憾吗?

希望师父能抽空回复,谢谢。

嘉玲合十

A:无常是自然律,乐观面对人生考验

嘉玲大德:

你对你姐姐的关怀是人之常情,但这个世界常常发生一些严重的事故,让有心人也束手无策。人生悲梦一场,只能尽点人事,毕究悲欢尽是空。

纵然你这时焦虑交煎,忧心如焚也于事无补。她最后是否会被她丈夫抛弃,也真难预料,你何必事未发生就害怕呢,不如想个办法找寻点援助金及寻求治疗、洗肾等等妥善方案才是最上策。在你看来,医院好似一个“人间地狱”,但你可知,医院里还有健康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真如菩萨天使般地看护病患者。希望你对医院的负面看法能尽早改观,并对现代医术及先进设备增加好感及信任。

人的生命价值不于长短,而要在于其生命的内涵。世事如梦幻,二三十年转瞬间就过去了。身虽健在,但如果毫无作为的话,那只能惊叹时光不留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人情翻覆似波澜,世情淡薄,冷暖无常。人们应该学会珍惜光阴,且不可一直为某些困扰而愁苦得夜不成眠,这样的日子又能做出什么呢?这样的浪费生命是不该的。

世间的无常,不但无情地带走了身边的亲人家属所爱的人,还会带走身上的财富和物品。对世间一切的流转、变迁,人们只能眼看着它们的离失,但自己又苦无能助。

李白的诗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老一辈的人望见白发而生悲悲痛后悔,年轻应作前车之鉴,韶光易逝,不要虚度少年时。亲人姐妹,终有一天会分离的,切莫因此而徒增痛苦,痛苦也改变不了事实的发生。

你应该学习对人生乐观点。乐观才能加强你的信心,信心才能提升你的生命力量,生命力能改造你的命运。

你若能看透人生的无常变迁是自然律,那么你的心情和情绪就会减少负面的压力,你才能建立起奉献和付出的精神。做人应该达观知命,心境豁达开朗,遇事才能畅快,才能顺利,才能成功。

只要你肯自爱,自立,自强,自勉,你一定有能力可以抓紧时间、机缘、做些具有意义的事情,让你感觉到你本来就很有用,很有情义,很有力量。只有你尽力而为,全力以赴,哪怕事与人违 ,人生依然充实,绝不虚度,又有何遗憾呢?

人人皆可立大志,做大事,造福人群,流芳百世。大可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的道理,皆应好自为之,不要糟蹋自己,看轻自己。

人生有生老病死苦,好多病苦是人力无能挽救的,只能给予同情。有道天意从来不可依凭的,你只好对自己的前景善自为之。多给自己一点掌声,你一定行。祝你乐观。

慧海法师合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