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網文分享區

上个宝贵的课

于 17/03/2011

上个宝贵的课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下午二时五十四分

文:林松荣

一个8.9级(较后上修到9.0级)的地震,再加上海啸,不知不觉中唤起了多年前的12月26日槟城曾经发生过的海啸天灾。

那时候,大马已不能再“炫耀”说,我国是一个没有天灾的国家了,尤其是那场海啸发生后。

日本发生如此的大事,但报导却相当的正面,而且媒体所拍摄出来的情况,也很有“现场感”,那场看人令人触目惊心的海啸场面,感觉上相当地震撼,但,我更震撼的,是他们的危机管理。

日本是一个有天灾的国家,反而,他们时时刻刻随时为天灾的来临都做好防备工作,以备不时之需,或天灾来临时能够冷静的应对。

资讯爆炸的今天,现场直播了不少的天灾灾害,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危机处理。

相比最近不同的国家发生的天灾下,日本的危机处理表现,也是相当令人敬佩的,日本的天灾,犹如让世界上了宝贵的一课。

大马缺了免疫力

我从面子书上看到很多海啸、地震的画面,但,更读到很多日本的救灾精神,尤其是应对的能力、把死亡人数减到最低的情况、政府第一时间的应对方法、日本男人在危难时的“绅士风度”、屋子没有报导所谓的“豆腐工程”、7-11全天饮料免费提供等的消息,让我无不感到惊叹。

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们,就是因为没有天灾的国家,却感觉上有点变成了没有“免疫力”的孩子,当天灾来临时,可能…我们完蛋了。

看了日本的救灾行动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检讨及反省一下我们自己的“危机处理”措施?我们发生天灾后,会不会手忙脚乱,死亡人数会不会不断暴升?

能问出这样问题的我,当然是显得对政府在处理天灾方面的应对措施是抱有很大的想像空间的,我认为,政府这方面,是有必要加强自己的“免疫力”的。

让人安心的新闻

当全世界都发生天灾人祸后,很多的报导都是属于“悲剧”的,可以用“鬼哭神嚎”来形容那些情况,也是不足为奇。

而日本,却是看了这么多天灾新闻后,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较为“安心”的天灾新闻,日本,真的给世界、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马来西亚,这宝贵的一课,你学懂了吗?

日本的那一课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晚上六时十六分

文:黄佩玲

这几天,没人不在看311日本大海啸的相关新闻,没人不在关心。有的人很伤痛,有的人很庆幸,而有的人开始在思考在反省;竟然也有些不知道什么人在欢庆在开心,然后说日本活该。

真是的!

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不晓得那种可怕。没有目睹过海啸的人,当然也不晓得那种恐怖。海啸我没见过,地震倒是遇过数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一次是在去年的圣诞节,纽西兰南岛,时间是午夜2点。屋檐与床褥被震到晃不停,睡在旁边的朋友含泪冲出房外,而我则全身战抖,心里祈求着自己千万不要就这样死掉,还有很多事还没做呢。

余震了好几次,搞得我心惶惶。隔日走出大街,到处都是警车、消防车与救护车,遭封锁的店屋一间间被仔细检查后才再度开放,免不了的还有一地的碎瓦与玻璃碎。殊不知,数月后当地又再度发生大地震,连那最神圣最漂亮最有代表性的大教堂也被毁坏了一大半,死伤人数更一路攀升。

活着,真该感恩。

拜发达的多媒体所赐,尽管远在数千里之外,我们仍能掌握不少日本的现场实况与最新报导。那迅速汹涌的洪水、那漂浮在海上的房屋与车辆、那不断增长的死伤人数等,直叫人触目惊心。而最后留在人们的脑袋中的,还是那日本给全世界上的那一课。

文明素质赞叹

从小学一直上课到大学毕业,没有任何一课比得上日本给我们上的这一课来得更震撼与珍贵。不要说这样的大灾难,就连隔壁那条街发生小小的火灾,都会发生值钱物品被趁火打劫的衰事。你能够想象在这样的大海啸之后的极度混乱场面,能不发生顺手牵羊的事件吗?

然而,这是真的耶!那些照片令我震撼,那些文字令我动容。一大堆交通工具卡在车龙中却不闻一声焦虑的喇叭、一大堆人躺在拥挤的避难所内却没人抽一根难闻的烟、一大堆人在公共电话亭外有秩序地排队却没人高喊里面的人要快一点、一大堆人整齐地排队进入便利商店内购买仅够个人的所需品却没人多抢购一些、一大堆尸体被寻获但当局却极力不让这些遇难的遗体曝光……

相信明天更好

没有焦虑鼓噪、没有乱七八糟、没有趁火打劫、没有怨天尤人、没有饥荒或传染病的扩散衍生……没有天灾的我们是幸福的,但他们是文明的、是有素质的。

伤痛也好,庆幸也罢,收拾好情绪之后,我们更应做的是好好珍惜并从中学习日本给我们上的这一课。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日子可以继续过下去?大大吸一口气,我们都要相信我们会在更好的未来中做更好的自己。

日本,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发表评论

